2014年7月30日 星期三

留戀一個地方

有些人說,他們不會重覆到一個地方旅遊,因為他們要遊歷世界每一處。重覆旅遊,豈不是浪費了一次發現新大陸的時間嗎?

住在小小的香港,我未去過東平洲,未去過米埔,一直說要去,但我反而去了台灣,去了泰國,甚至去了紐西蘭。我算得上甚麼呢?

我們的身軀都藏著好奇的基因,總喜歡踏進陌生的國度,對於自己本土的地方,好似只是為遊客而設一樣,我去你的地方,你去我的地方,就是忘了原來自己居住的地方其實也是一個旅遊點。

畢竟,我們都怕悶。情況就如重覆旅遊一樣,既然熟悉了,如何扮陌生呢?

然而,我想到一個問題: 世界很大,所謂的環遊世界,就是每個國家都到此一遊,走過名勝,拍下照片便當作環遊世界嗎?

旅遊的定義實在太多,形式亦十分多元化。這一次,我又出發到紐西蘭,竟然沒有那份重覆的沉悶,反而多了一份安然。未來到紐西蘭之前,我對這個國家很陌生,如今再度踏足此地,卻因為熟悉而多了一份親切喜悅感。

這裡唯一讓人感到陌生的事情,就是人來人往的背包客,每隔一段時間,熟悉的面孔離去,換來陌生的新面孔。在紐西蘭,我聽了很多人的故事,這次回來,縱使環境是熟悉的,卻因為人物變遷而帶來陌生,令我覺得一點也不沉悶。

這一個星期,我遇到六位打工度假的香港人。
六位也遇著找工的煩惱。
其中兩男一女香港人在工廠停工期間返回香港十日探親,可是現在回來後還是沒有工作消息。
另外有一位香港女生在剪枝工作後跟台灣朋友來到基督城找工等消息,而那位台灣朋友已飛返台灣,剩下那位女生在沒有車子的情況下繼續面對新挑戰。
最後有一對香港情侶因為綁枝工作快完結,所以剛從尼爾森"請假"兩天來到基督城找工。然後女生跟我說她不想返回香港,但之前等工廠工已有一個月也沒有消息,有點氣餒。然後男生跟女生說 :怕甚麼,我們是Backpacker。

故事是陌生的,我也不懂他們的名字,不過打工度假的硬件是面善的。大家說到紐西蘭旅遊,談話之間又忽然變得熱鬧起來,明明我們才剛認識不久。

旅遊一個地方,如果只有風景名勝,而沒有牽動情感的事物或故事,那麼,我們也只是一個走馬看花的機械人,日後也只能從相片中想起你曾經到過的名勝。當然,這一切都是個人選擇,因為有些人總有錢到讓旅遊成為身分象徵。

能夠找到一個讓你重覆旅遊的地方,一點也不容易。世界那麼大,旅遊就像愛情一樣,年青時喜歡新鮮感,喜歡驚喜,喜歡周遊列國; 時間久了,世界見識了,然後你便寧願留戀在一個你喜歡的地方,享受細水長流的平淡,安穩下來。旅遊其實是一種自省救贖過程,讓我們在陌生的環境中看見熟悉的自己,一個被悶透到忘了如何快樂的自己。

快樂其實很簡單。你,找到那遍讓你留戀的地方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